Wikidata:WikiProject Taiwan/2022 Linked open data seminar

From Wikidata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2022 年末主題系列講座:Linked Open Data 如何連結數位人文

LOD 做為數位人文時代下的思考方式-Wikidata/Wikibase 實踐初探[edit]

  • 主講人:王文岳 (Wikidata Taiwan 召集人)
  • 時間:2022/12/15 19:00 - 21:00
  • 實體場地:成功大學歷史系教室 25129
  • 講座簡報

講座簡介[edit]

當資料不斷地載入電腦並上傳到網際網路時,我們如何在有如大海般的資料中精準地找到我們所想要的資料,並進行有效的整合或跨資料比對,成了我們現在數位時代下要透過資料研究時第一個面對的問題? 自 2006 年被提出的「鏈結資料」(Linked Data) 嘗試透過標準化資料的結構,建構一個電腦/機器友善的閱讀結構,來協助我們在應用數位工具進行資料取用時,能有一個更加易於使用的環境。 本次講座將透過科普鏈結資料與開放資料的數個觀念,再帶到如何應用現有工具 Wikidata/Wikibase 去嘗試建構各式主題的鏈結開放資料集,來協助數位人文領域的應用與研究。

主講人簡介[edit]

王文岳

Wikidata Taiwan 臺灣維基數據社群共同發起人,國家文化記憶庫:110-111年社群經營與運作模式建置計畫資訊技術協力,新樂園藝術空間維基技術協力。

過去曾任第一屆第一期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民間委員、社團法人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曾共同主持有「客家@維基」資料多元應用專案以及執行李梅樹紀念館國家文化記憶庫專案「臺灣美術巨擘的最後一程. 李梅樹告別式相關文物掃描」等資料開放專案。

參考資訊[edit]

LOD才是未來 - 紐約數位藝術獨立機構 Rhizome 的 Wikibase 應用[edit]

  • 主持人:王文岳 (Wikidata Taiwan 召集人)
  • 主講人: 陳禹先 ( 2022 Fulbright訪問學者(駐Rhizome)/獨立研究者)
  • 時間:2022/12/16 19:00 - 21:00
  • 實體場地:成功大學歷史系教室 25129
  • 講座簡報

講座簡介[edit]

總部位在紐約的Rhizome,是全世界投入數位藝術、網路藝術的先驅,他們的藝術資料庫Artbase,從最陽春的清單網頁成立以來,歷經多次改版,決斷的在2019年將當時營運N年的Artbase轉置為採用開放鏈結資料架構的Wikibase。Rhizome雖然歷史悠久,但這個不到5個人的獨立藝術單位,是為什麼?又如何?至今已成為帶領英語世界Wikibase社群的先驅。 由2022年,駐Rhizome的獨立研究者陳禹先,自她個人的經驗與觀察

講者簡介[edit]

陳禹先

新竹人,雜食性。前香港西九文化區M+當代視覺藝術博物館數位與媒體藝術副修復師,任職期間主力規劃M+博物館的時基媒體藝術典藏、保存與維護相關策略策略、方法、系統架構與工作流程建置,積極參與跨部門溝通與協調。曾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承辦全台第一起新媒體術作品保存維護國際研討會,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現同為數位藝術基金會「Save Media Art」計劃主持人,始終沒搞清楚是怎麼從一位ACG宅女來到現在的角色。

參考資訊[edit]

工作團隊[edit]

  •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

參閱[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