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cut: WD:R

Help:重定向

From Wikidata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elp:Redirec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1% complete.

For sitelinks to Wikimedia redirect pages, see Help:Sitelinks#Linking to Wikimedia site pages.

維基數據中的重定向(或稱重新導向)與其他維基專案頁面中的重定向基本相同,但其含義和意圖略有不同。我們需要重定向的主要原因是我們要提供穩定的標識符。

創建重定向頁面

重定向通常在使用工具合併項目時創建。建議盡量用這種方法。

可以使用Special:RedirectEntity或'wbcreateredirect'api模塊來創建重定向。

用法

通常在合併兩個項目的情況下時會創建重定向。當用戶發現到數個不同項目描述的是同一主題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如果一項被合併到另一項中,則該項目已經沒有用處,可能可以刪除。但是,維基數據甚至其他網頁中可能仍引用了該項目的ID。因此,我們需要一種方法來告訴他們,現在可以在其他項目中找到相同的概念。這就是重定向的作用。

例如,類似於維基百科,當en:Haïti重定向到en:Haiti時,Category:1911 in Morocco (Q18511155)重定向到Category:1911 in Morocco (Q9404406)(由於過去一段時間,已經創建了兩個項目來代表相同的概念,因此它們被合併,並留下了重定向。)

重定向規則

重定向是當合併項目後的首選解決方法,由於某些錯誤,在一個或多個項目中會發現一個或多個站點鏈接。管理員不應刪除一項並保留另一項,而應將其中一項重定向到另一項。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刪除重定向。刪除它們意味著對該概念的引用可能失去效果,維基數據也可能因此失去很多可靠性。

链接重定向

如果被合併的項目被用作其他項目上的語句的值,這些語句並不會立即切換為使用新項目(且常規用戶不應以這種方式進行編輯)。如果合併操作有誤,也可以輕鬆地將其還原。但是,幾天之內,維基數據會有一個機器人(現在是KrBot)開始清理頁面、替換項目值,從而將這些語句直接鏈接至新的項目。

雙重重定向

当一个项目被合并到第二个项目,然后第二个项目又被合并到第三个项目时会出现双重重定向:第一个项目是一个双重重定向(重定向到第二个项目,而第二个项目也是一个重定向)。就像至重定向的链接一样,有一个机器人(目前是Revibot)会在一段时间以后清理双重重定向,将第一个项目直接重定向到第三个项目。

維基數據查詢服務中的重定向

owl:sameAs在維基數據查詢服務中表示重定向。該樣例的三元組為wd:Q18511155 owl:sameAs wd:Q9404406

直接識別重定向

要直接識別重定向頁面的鏈接而不必透過鏈接,請複制以下的代碼並並粘貼到您的css頁面.mw-redirect { color: #006633;} .mw-redirect:visited { color: #009900;} .mw-redirect:hover { color: #990000;} .mw-redirect:active { color: #990000;} 這會使所有重定向都變為綠色,就像紅色鏈接能快速顯示它們指向一個已刪除或不存在的頁面一樣。

参见